能源供应链分会

全国煤炭需求走势分析研讨会在京召开

8月30日,全国煤炭需求走势分析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从煤炭需求端入手分析问题,研判形势,探索建立了上下游沟通会商新机制。全国主要电力、钢铁、煤炭销售、建材化工和港口等二十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到会指导。

2a311cd9685f7e833e8785950f0eb27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能源供应链分会、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共同举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能源供应链分会会长黄桂章在致辞中指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安全新战略,跟进企业和行业需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优化全链要素配置,从服务全国能源统一大市场建设、服务高标准煤炭市场体系建设、服务能源供应链安全三方面发挥好能源供应分会的作用,服务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磊通报了我国上半年煤炭生产、消费和中长期合同执行情况,对煤炭供需形势和监测数据作了分析研判。

华电集团、国家电投、华润电力、大唐集团、国投电力、浙能集团、江苏国信、中煤集团、晋能控股、河钢集团、宝武集团、鞍钢集团、伊泰集团、中铝物资和河北港口集团等企业代表,报告了本单位煤炭采购和中长期合同执行情况,对未来煤炭供需走势发表了各自观点,对加强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提出了意见建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研讨会意义重大,是能源供应链分会重组后首次会议活动,标志着能源供应链分会开启了服务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表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从各个方面全力支持分会的工作和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派员到会指导,指出此次会议对掌握煤炭供应链运行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作了很好的探索,未来要做好“三个统筹”。一是统筹好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根据煤炭生产供应相对稳定、消费需求具有明显波动性的特点做好统筹分析;二是统筹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要在做好当前走势的分析基础上,对未来1至3年,甚至5至10年的走势进行研究预判;三是统筹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从长远看煤炭消费占比将逐步降低,但煤炭是我国能源的“兜底”保障,煤炭行业的发展方向是清洁高效利用,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大家多提政策建议。

能源供应链分会副会长、秘书长毛秉仁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将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报告,利用分会的“精”“专”“特”的专家智囊优势铸造能源强国之桥。